換掉 IE 系列

之前秀的新聞都是 CNet 上的消息,這次我把幾個來源網站也列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說到這,有不少人認為這個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使用 IE,所以網頁設計在 IE 上能夠看得到就可以了。我認為如果凡事以微軟為依歸,伺服器跑 Windows,WWW 用 IIS,資料庫用 MS-SQL,瀏覽器用 IE,收發信用 OE 或 Outlook,那麼微軟真應該要頒發獎狀給他們,感謝這些人長久以來的大力支援(當然,前提是他們使用的都是「正版軟體」)。

網頁規格本來早就有一套標準,微軟在嘲笑過網路後才發現網路的優勢,接著後起直追,自行發展危機重重的 IE 後,並且在以不當手段拼倒對手後,現在又放話將停止釋出新版 IE 軟體,得等到 2006 年年初以內嵌方式和新的作業系統 Longhorn 一起出售。使用 IE 的朋友們,熱愛 IE 的擁護者,死抱著 IE 不放而不願追求網頁標準的網站設計師們,你們想要等多久?願意繼續使用幾乎已停止發展的瀏覽器嗎?今天即然已經擁有了標準規範,那麼網頁設計師們為什麼不願去遵守?

舉個很多人愛用的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 2004 來說,它已經將 CSS 整合進去了,除了可使用 CSS 來輕鬆排版之外,還可以檢查各瀏覽器對 XHTML+CSS 的支援。這樣的方便的機制,仍然有人認為在 Mozilla 上製作美觀的網頁是遙不可及的事,但事實是什麼?事實是有些網頁設計師不求上進,只會使用 WYSIWYG 軟體東拉西拖,對 HTML 和 CSS 則一竅不通,不了解它們美妙之處,不了解它們的威力所在。

好吧,或許現在是 IE 的天下,或許一大堆所謂的「網頁設計師」就是只做 IE 才能看到的網頁,尤其在現在一堆「三小時學會做網頁」、「白痴網頁製作教學」、「笨蛋也會做網頁」、「Dreamweaver 我也會」之類的書充斥整個市場的現在,人人都可做網頁,人人都可自稱網頁設計師。可能真正了解和注意 HTML、CSS、508、親和力、設計美學、網站易用性的設計師愈來愈少,但我仍然不願放棄,希望大家能夠真正重視這些問題。

WWW 的起源中,其中的概念是知識無價、資源共享,我一直到現在仍然秉持這樣的想法。因此我熱愛的程式語言是跨平台的 Java(Perl 或許會是下一個),撰寫的程式碼是 Open Source(GPL),在本站上所發佈的文章、教學和作品是創意公用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所以為什麼我要遵循 XHTML+CSS 的標準?那是因為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在各個符合標準的瀏覽器上都能正常閱讀,以達到真正「知識無價、資源共享」的目的。

今天如果因為 IE 市佔率高而只製作其專屬的頁面,無異是忽視了其他人的權利。假若有天 IE 不在得勢,那麼今天只做 IE 頁面的設計師,明天你們是不是要重新學起,改用標準來製作網頁?還是再挑下一個市佔率高的瀏覽器來抓著它的大腿抱?話說回來,你或許會說我抱著 Mozilla 的大腿。可能吧,但我推薦它的原因是它符合標準、美觀易用、成熟穩定、免費取得。事實上其他幾個瀏覽器,諸如 Opera、Safari、Camino 也都是不錯的選擇,我並沒有強迫大家一定要用 Mozilla,只有建議大家改用符合標準的瀏覽器。如果明天 Mozilla 走上 IE 的道路,視標準於無物的話,那麼你將會看到我第一個反對它。

雖然我個人並不喜歡 IE 讓我原先設計出來的版面慘不忍睹,但最後我仍然在為了資源共享的考量下,硬是將版面做了不少修改,好讓 IE 的使用者能夠瀏覽本站,並且最終讓網頁仍在符合標準的條件之下。有時瀏覽一些在 IE 底下才能正常的頁面時,我也會很有耐性地發信向其網站建構者建議,並提供解決方法。有些建構者給予善意的回應,而且允諾以後設計網頁時會一併考量符合標準的瀏覽器。

一年多前我開始教授網頁製作的課程以來,已經以講師的身份說服了上千人開始改用 Mozilla 系列瀏覽器,就更別提我周遭的同事親友們的支持和他們的熱情推廣,以及瀏覽本站的使用者或許也有人開始改用它。是的,IE 市佔率很大,但是像我一樣身為無名小卒般的人,也能夠開始蠶食它的市佔率,讓許多人轉換跑道到 Mozilla Firefox。更有能力且又誠心希望大家改用瀏覽器的各位,是否也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呢?一直遲遲割捨不掉 IE 或熱愛 IE 的朋友們,是否偶爾也試用一下 Firefox,感受一下它的好處和快速呢?

世界沒有永遠的第一名,IE 也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fourteen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