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華之死

2005 年 3 月 16 日,北京清華大學 BBS 水木清華創站近十年的那天,宣告死亡。為落實今年 1 月 28 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產業部第十二次部務會議通過的「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管理辦法」,校內 BBS 被定位為學校内部傳送信息的平台,水木清華不得不進行備案及實名制。因此趕在「管理辦法」預備在 3 月 20 日實施的前幾天,校方決定將其轉變成校內型的 BBS;也就是說,日後只能允許校內 IP 連線,而拒絕服務校外 IP 的用戶。平常上線動輒上萬人的站台,瞬間冷清寂寞。

由於水木清華算是大陸各 BBS 的龍頭,所以已有數個 BBS 做出相似的反應。

  • 南京大學 BBS 小百合站(http://bbs.nju.edu.cn/,已無法連結),因校方類似的要求,讓站務人員無法接受,所以關站。
  • 中國人民大學 BBS 天地人大(http://bbs.ruc.edu.cn/)禁止網外 IP 註冊新帳號,並且網外 IP 連線的使用者無法張貼文章。
  • 北京大學 BBS 北大未名(http://bbs.pku.edu.cn/index2.php)只允許校外 IP 以匿名方式登錄來瀏覽網站,無法張貼文章,並停止註冊新帳號。
  • 南開大學 BBS 我愛南開站(http://bbs.nankai.edu.cn/)已停止新用户註冊,嚴格限制校外用户訪問。
  • 武漢大學 BBS 白雲黄鹤(http://bbs.whnet.edu.cn/)全站進入唯讀狀態。
  • 西安交通大學 BBS 兵馬俑站(http://bbs.xanet.edu.cn/,已無法連結)則禁止校外 IP 訪問。

大陸 BBS 已死(?)。

也許生命會再度找出出路的。

以下為節錄「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管理辦法」中數個條文(已翻成繁體中文):

第五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内提供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應當依法履行備案手續。未經備案,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内從事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

本辦法所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内提供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内的組織或個人利用通過互聯網域名訪問的網站或者利用僅能通過互聯網IP地址訪問的網站,提供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

第七條 擬從事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的,應當通過信息產業部備案管理系统如實填報《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登記表》(以下簡稱“《備案登記表》”,格式見本辦法附錄),履行備案手續。

第八條 擬通過接入經營性互聯網網終從事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的,可以委託因特網接入服務業務經營者、因特網數據中心業務經營者和以其他方式為其網站提供接入服務的電信業務經營者代為履行備案、備案變更、備案註銷等手續。

第十三條 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在其網站開通時在主頁底部的中央位置標明其備案編號,并在備案編號下方按要求鏈接信息產業部備案管理系統網址,供公眾查詢核對。
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在其網站開通時,按照信息產業部備案管理系統的要求,將備案電子驗証标識放置在其網站的指定目錄下。

第十八條 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不得為未經備案的組織或者個人從事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

對被省通信管理局餐以暫時關閉網站或關閉網站處罰的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或者非法從事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的組織或者個人,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應立即暫停或終止向其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

第十九條 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應當記錄其接入的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的備案信息。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做好用户信息動態管理、記錄留存、有害信息報告等網絡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根據信息產業部和省通信管理局的要求對所接入用户進行監督。

相關閱讀(連結幾乎都已失效):

  • Flickr 相簿 smth dying&newsmth
  • Just a Sidekick……: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管理辦法實施後的水木清華Blog(http://sidekick.myblog.hk/archives/2005/03/20/457)
  • 刻事錄(http://www.klogs.org/):非经营性网站备案(http://www.klogs.org/archives/2005/03/cooioeo.html)
  • 马帅专栏(http://www.donews.com/donews/author/7/7243/):沉重悼念水木(2)——水木清华bbs53个版面进版画面截图(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7/75512.html)
  • 月下放歌.長樂未央(http://blog.roodo.com/stpixy):21世紀的思想控制(http://blog.roodo.com/stpixy/archives/43798.html)
  • Photo Albums by zinniaz1(http://community.webshots.com/user/zinniaz1):2005.3.18 Fete-Day for SMTH BBS(http://community.webshots.com/album/298082898zZFJnj)
  • 中国经济网:”水木清华”限制校外访问 其他高校已作类似调整(http://www.ce.cn/cysc/it/home/news/200503/19/t20050319_3366122.shtml)
  • 大紀元水木清華BBS遭當局嚴控 學子抗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eight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