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個 Google Maps 和 IP Address 相關的 Mashups

自從 Google 推出了 Google Maps 的服務,並且開放 Google Maps API(http://www.google.com/apis/maps/ 原網址已失效,請至新網址) 給公眾使用之後,許許多多和 Google Maps 相關的應用相繼推出,它們稱之為 mashup,中文名稱為「混搭程式」。

Mashup 定義

根據 The Free Dictionary 告訴我,mashup 的意義如下(2006-11-23):

A mashup is a website or Web 2.0 application that uses content from more than one source to create a completely new service. This is akin to transclusion.

Content used in mashups is typically sourced from a third party via a public interface or API. Other methods of sourcing content for mashups include Web feeds (e.g. RSS or Atom) and JavaScript.

Much the way blogs revolutionized online publishing, mashups are revolutionizing web development by allowing anyone to combine existing data from sources like Amazon.com, eBay, Google, Strikeiron, Windows Live and Yahoo! in innovative ways. The greater availability of simple and lightweight APIs have made mashups relatively easy to design. They require minimal technical knowledge and thus custom mashups are sometimes created by unlikely innovators, combining available public data in new and creative ways. While there are many useful mashups, others are simple novelties or gimmicks, with minimal practical utility.

Advocates and Supporters of Web 2.0 applications claim that mashups exemplify this new movement with their active user participation and interaction.

前兩段的中文翻譯大致如下:

混搭程式(mashup)是指網站或 Web 2.0 應用程式使用了來自一個以上來源的內容,藉以創建新的服務。混搭程式內容的來源一般是經由公開的介面或 API 而取得。其他的方式亦包括有 Web Feeds(例如 RSSAtom)及 JavaScript。

由於許多網站公開了其服務相關的 API,再加上在網路上已蔚為風潮的 RSS、ATOM 及 Ajax 等,我們現在可以發現已有數量極多的混搭程式存在,像是與 Google Maps 和 Flickr 相關的混搭程式皆不可勝數。底下介紹幾個 Google Maps 與 IP 位址相關的混搭程式。

IP Address 應用

首先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可能是某個 IP 位址位於地球上何處,尤其是網站遭受攻擊、或是在 BBS 中某個人發表了令你不快的言論,讓你很想送他一枝番仔火和一桶汽油(本典故來自台灣霹靂火)、或者是你想要知道某個心儀已久的正妹家住何處,想利用她上線的 IP 位址來幫助你完成心願的時候(只是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勸你還是不要再繼續做夢下去比較好)。底下我們就先來看有關此類型的應用。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 What is My IP address(舊版請參照下圖。連結為新版),它可以根據你所輸入的 IP 位址來找出國家、城市、經緯度以及 ISP 的名稱。另外在其網頁的左側選單中還有幾個常見名詞的介紹。只是整個網站讓我感覺很想要出名的樣子,似乎一直希望大家把它們推廣出去,難不成是為了成名之後好出售網頁區塊給廣告商嗎?

mashup-what-is-my-IP-address

第二個是 Geotool(舊版請參照下圖。連結為新版),它除了上述 My IP address 所列出的資訊外,還多了主機反查名稱、DVD 區域編號和郵遞區號(不過在台灣部份是未知狀態)。另外它也提供了一個 Mozilla Firefox 的附加元件(extension):Flagfox。這個附加元件的功能是可以顯示目前主機所在地的國旗,當然它是藉由主機的 IP 位址去找出主機實際所在地點,因此可避免 Domain Name 的網域名稱結尾是 .uk 或 .tw 而給人的誤解,因為很可能它們實際上是位於其他國家的機器。

mashup-Geotool

第三個是 Google Maps IP(http://kharkoma.homelinux.com/gmaps/gmapip.html:網站已關閉),只不過我的 IP 在上面的地理位置是在非洲外海。咦?我不記得我是坐在船裡上網的啊(默)。其網頁中指出該網站使用了 hostip.info 的地理資訊,而在 hostip.info 只認出我的 IP 位址的是來自台灣,經緯度似乎無法確認,看來是資料庫中的資訊仍然不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hostip.info 提供了 Mozilla Firefox 的搜尋引擎外掛和名為 hostipfox 的附加元件。它的功能是當滑鼠移到超連結上時,會有一個像是工具提示之類的黃底小框框,上面會記錄有該連結的網址、主機名稱、IP 位址、及地理位置。我個人認為這可以算是一個尚可一試的雞肋玩具,適合很在乎每個連結會連往那個主機和地點的使用者。

mashup-Google-Map-IP

Traceroute 應用

再來是有關 traceroute 的部份。Traceroute 的意思是追蹤路由,也就是說它會從你目前的 IP 位址當作起點,你所指定的 IP 位址或網址名稱當作終點,然後依此開始往上追蹤每一個路由節點,並且將這些路由節點的 IP 位址、反查網域名稱(如果有的話)以及反應時間列出來。因此和 Google Maps 結合的話,就是在地圖上用一條線從你的 IP 位址連出去,並經由各個路由節點的所在地點後連到終點,也就是你想查詢的 IP 位址或網路名稱所在的地點。

第一個是 Google Maps Hacks(http://mappinghacks.com/projects/gmaps/traceroute.html:網站已關閉)。它需要你將 traceroute 封包列表資訊複製到表單之中,然後按下送出。接下來你就可以看到它在解析各個 IP 位址,然後在地圖上標示出這些主機的地點,並用一條線將它們連接起來。因為不是每個 IP 位址都有各自己的經緯度地理資訊,大部份都是 ISP 的機房地點,甚或是某城市的經緯度,所以實際上很可能你只會看到一個標記,因為所有的路由節點的經緯度都指向該點。因此建議你可以 traceroute 國外的網站,像是美國、歐洲甚或非洲,這樣比較容易看出來線段和它的轉折點,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笑)。

mashup-Google-Maps-Hacks

第二個是 Mapulator.com,它提供了 traceroute 和 ping 的功能,看起來似乎是使用 Java Applet 去做 traceroute 的工作。我說「似乎」的意思是指我無法在我的電腦上成功地完成 traceroute 的功能。可能是我的電腦太慢而讓它無法反應,或者是它的 Java Applet 程式有 Bug 還是載入問題什麼的。總而言之就是我無法正常啟動網頁上的 Java Applet 程式,也因此就無法得知它要如何得知 traceroute 資訊,以及它最後呈現的結果是什麼。

mashup-Mapulator

在 traceroute 方面,還有另一個不同概念的應用,就是 Email graphic traceroute(http://map.butterfat.net/emailroutemap/:404 網址已失效)。不知道信箱中的電子郵件是經過那些伺服器轉接站而來的嗎?這個網站可以幫助你,只要你將電子郵件的「標頭資訊 Headers」(重點是在於所有的 Received 定義) 複製到表單之中後送出,那麼它將會解析這些資訊,進而把所有轉送此封郵件的伺服器串連在地圖上,只是我想一般人大多都不清楚要如何查出一封電子郵件的標頭資訊。即使找出標頭後成功送出讓它去搜尋,也可能無法真正得知該封電子郵件的 traceroute 結果,因為有些 IP 位址很可能無法被順利解析。

其他應用

最後一個有趣的應用是 Goocam World Map(http://www.butterfat.net/goocam/ 功能已失效)。它可以在地圖上標出有公開網路攝影機 Webcam 的地點。也就是說它藉由 Google 的特殊搜尋,找出含有特殊關鍵字「axis-cgi/mjpg」的連結,並經由 hostip.info 解析出這些連結裡主機的 IP 位址,然後再在地圖上標示出其 IP 位址的地理位置。如果你點擊地圖上的標記的話,那麼它就會跳出一個小框框,播放該網路攝影機目前所取得的影像。

覺得意猶未盡,想要找更多與的混搭程式嗎?那麼目前擁有 1262 項混搭程式列表的 ProgrammableWeb: Web 2.0 Mashup Listing 網站或許可以讓你一飽眼福,滿載而歸。

mashup-ProgrammableWeb-Mashup-Listing

2023-08-10 更新:ProgrammableWeb 已於 2022 年關站,自 2005 年創站到關站前,已累積有超過 19000 個開放的 Web API 和上千種應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9 − 8 =

返回頂端